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家电网全面支撑全球规模最大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国家电网全面支撑全球规模最大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2023-08-24

         8月15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何洋在浙江湖州举办的首个全国生态日主场活动上说,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到665万台,保障了160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决策部署,“强基础、优服务”,加强配电网建设改造,持续优化充电设施报装服务,积极开展充电服务平台建设,支撑各类充电设施高效便捷接入,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是推动交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公司加快推进现代智慧配电发展建设,着力提升配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多元主体承载能力、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全力做好配电网规划建设,根据电网发展条件和承载力,合理引导充电设施布局,共同明确规划点位、建设规模和投产时序,为各类充电基础设施便捷及时接入提供保障。

  在充电设施报装服务方面,公司精简办电环节,降低用户接电成本,全力支持社会资本建设充电设施。在服务私人充电桩建设方面,公司面向居民区私人桩创新推出“购车办电-装桩接电-充电服务-增值服务”联网通办服务,客户在4S店购车时,即可申请办电。在公共充电桩建设方面,公司积极做好示范引领,建成链接社区与公共、延伸城市与乡镇的便捷、高效、智慧充换电服务网络体系,累计在运公共充电桩达到15万个,建成“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服务新能源汽车跨城际出行。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平台建设,建成全球覆盖范围最广的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可启停充电桩超43万个,服务用户数超过1060万户。

国网江苏常州金坛区供电公司员工在金坛金城镇文化一村检修充电桩。

  今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相继研究部署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工作。公司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印发《关于大力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通知》,统筹推进调查摸底和政府对接行动、农村电网巩固提升行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引领行动、供电优质服务行动、车联网平台服务提升行动、新技术新模式创新示范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以农村电网供电更可靠、更安全,充电基础设施报装办电更省心、更省钱,出行充电更便捷、更绿色,推动实现“县县有站、乡乡有桩”,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引导乡村绿色出行。

国网上海电力员工在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检查设备运行状况。

  在公司统一部署下,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实践,破难题、出实招、求实效,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国网上海电力开辟绿色服务窗口,线上线下多渠道受理充电设施报装,积极打造便捷、高效、可持续的城市充换电网络建设样板,累计建成各类充电站点855座、充电设施超1.2万台,形成以快充为主的城市公共充电网络、高速服务区全覆盖的城际快充网络。

国网甘肃电力员工指导新能源汽车车主科学使用充电设备。

  在西北地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与甘肃省交通厅、省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组,积极推动公路沿线充电设施建设政策出台。今年,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版《甘肃省供用电条例》,为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国网重庆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赶制移动充电桩设备。

  国网重庆电力利用智慧车联网大数据、智慧运维平台监控可视化技术,优化自主研发的移动充电桩外观和人机交互能力,单枪功率由60千瓦升级为80千瓦,可适配市面上全部新能源汽车车型,设备充电效率更加快捷便利。

国网浙江杭州电力员工在径山镇指导新能源车主使用充电设备。

  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布局城乡充电网络,初步形成“郊区县服务半径5公里,环城区服务半径3公里,城区服务半径1公里”的“531”充电服务网络,助力乡村振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推出远“杭”无忧项目,通过“创建一批绿色出行枢纽站,打造一片民宿充电特色,构建一套绿色交通体系”,打造梯级丰富的充电网络,提高地区充电桩覆盖率,解决居民和游客充电难问题,推动乡村用能绿色低碳转型,支持当地旅游业发展。

国网安徽合肥滨湖智慧能源服务站日均换电能力超千次。

  国网安徽电力积极探索应用行业新技术和运营新模式,服务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安徽省首个“5G+有序”新能源充电站——国网合肥滨湖智慧能源服务站,共有12台直流快速充电桩和8台交流充电桩,通过5G网络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网的实时互动,为车主提供最佳充电方案,降低充电成本达三成以上。目前该站日均换电能力超千次,单站换电服务规模居安徽省首位。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